Long long long is too long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universe. 爱因斯坦大叔永远是那么的机智。
无可救药的瑜粉,另外加一个非常非常唯的澄唯。

偶尔看到说三国演义美化周瑜的文章,于是debug完一个函数的人又想吐槽了。

首先仪容秀丽跟各类史书上五花八门写周瑜颜值高的那些语言比,真是算不上什么啦。光是长壮有姿貌也是非常重量级的。文盲不是学古代汉语的,只能从自然语言处理这个方面讲一下为啥不能简单粗暴的直译。古汉语和现代汉语其实可以算成两个系统。首先对于一个语言,它有元这个概念,两个字它能不能拆开单独看,取决于这个词单独用法是否符合逻辑,另外就是分析同一个词语出现在其他古籍时的上下文。长意味高,壮意味壮实,在古汉语里貌似是木有见过单独这么用的,意思就是古文里单独的长不代表高,单独的壮也不是健美的意思,所以可以推导这两个字连在一起才是一个元。而长壮出现在另一处是说选宫女,难道宫女兼职保镖加扛沙包,要选肌肉发达的?有姿貌的另一处用法貌似是某女有姿貌,然后老公被做掉自己被抢回宫神马的,具体出处都想不起来了。但是这两处用法显然比直接翻译周瑜又高又健美的要贴近古汉语正常用法太多了好吗?某些历史发明家以为自己是上帝能强行改变科学的吗?

其次历史权对周瑜虽然木有百依百顺,但是也差得不远,除了木有腐化大宝备,其他不是全都采纳了?而且他成为大皇帝时,周先生都死了多少年了,他依然说非周公瑾不帝也。你要说演戏吧,不对那么多活着的人演,对着一个死了那么多年的人演,还是用来拉拢人心,难道是你们死了之后我也会美言几句的这个意思?这也太黑我们东吴大帝的智商了好吗?

最后演义对周先生的能力这是哪门子的提高??!不仅把赤壁归功于诸葛二公子掐指一算并且卖力跳大绳,还把他南郡这么重要的成果直接转嫁给了季汉,让人觉得东吴这帮草包打跑瞒叔占有江东莫非是特么神迹?历史瑜别的不说,打了那么多硬仗,最后战绩就是没有输过。与此对应,曹天人守城,除了周瑜也没败退过,哪怕是后面城墙都泡烂也没有。而且南郡一战,双方都知道这地方多重要,曹天人背后也有一堆强将援助,所以这是完全不注水的一场仗。史书里写战争大部分就是干巴巴的列一下数字和过程这些fact,当然不可能写的跟小说一样脑补各种情节。卫青漠北决战时其实多么精彩而且意义深远的一场不照样给司马迁写得很随便。但是事实上打仗是一个全局加局部各种考量推算的活,战场上拼命是一点,但是如何奇正结合,找到对手弱点,临场应变才是最重要的,许多战役就是毁于细枝末节,史官并未亲临现场,凭他所知的寥寥数语怎么可能详细写下这些。小说要写得跟一个项目的planning, daily scrum外加post mortem一样,就没人看了吧,所以得自己加料,于是就有了别扭又小气的周公瑾被流氓痞子诸葛亮气到喷血,还是一连三次,最后气挂了的YY小说情节。小说写的生动不代表它就是拔高了周瑜,最多只是说,比起高冷大气的历史瑜,这种会生气会妒忌的角色更贴近读者,容易成为经典的形象而已。可这种形象跟那个能让程普说出不觉自醉的周瑜比,心智成熟的人又会佩服哪个?所以它到底是哪里提高了?

其实瑜黑历来就多,阅历少的小朋友多半会被唬住,因为不了解世界上就是有一类人只有靠踩、黑各种下流手段才能凸显自己能耐,是什么样的人需要靠贬低别人才方显雄姿呢?当然是没有真材实料的人,不然早忙着干正经事去了,还有这个闲心到处说别人是弱鸡?

突然发现礼拜五了,我也不知道码了点啥( ・◇・)?碎觉碎觉,起来继续跟gcp磕😂

评论(10)
热度(17)

© Long long long is too lo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