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long long is too long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universe. 爱因斯坦大叔永远是那么的机智。
无可救药的瑜粉,另外加一个非常非常唯的澄唯。

周公瑾的遗传

以前读书时总觉得周公瑾相当有意思。且不说他出生于举明经出仕的三公之家,光是三国志和江表传里句句都有其人清雅之意。而带兵借粮,用鲁子敬之母说服他效力孙权,又将庞统逼为功曹这些事迹却与所谓世家子弟的矜持完全相反,行事果断霸气,颇有一些江东匪类的意思。今日看题舆的典故,不觉一笑,原来这是基因里自带的属性。

光看三国志时,常常会觉得周瑜此人矛盾得很。他最大的名声来自于开疆拓土的功勋和一生未败的战绩,可是三国志和江表传里记述的数次议事,当真担得起言议英发,不仅引经据典,而且十分懂得抓住听众的心,逻辑又无懈可击,哪怕胡说也说得跟真的一样,光是打嘴仗恐怕也鲜有敌手。每次大帝听完他的长篇大论,效果都如同打了鸡血一般,而张昭秦松之流怕是脸都绿了。然他转身披上犀甲,直接把北方来的瞒叔打残了,还得装模作样的写封信说孤是自己cosplay水军玩够了才回去的,才不是被你们家周郎打跑的这种一听就是打肿脸的话。更牛逼的是跟曹仁拼了一年,居然把这个守城从来没输过的也给赶跑了。可谓是群殴嘴炮两手抓,真是个奇()人。

但是如果看看后汉书,才会发现,这其实是周家的基因密码。之所以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完爆当世名士,是因为他家祖上历来就是帝王喉舌,一家出了n个尚书和尚书郎。其雄烈之风,与周荣为袁安心腹,不惧死而斗倒窦氏一脉相承。他荐贤的事迹又与周景颇似,尤其是那个圈起来再说的气势❤。发现令君他爹荀琨也是周景推荐的啊,真是好眼光。

评论(8)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ng long long is too lo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