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long long is too long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universe. 爱因斯坦大叔永远是那么的机智。
无可救药的瑜粉,另外加一个非常非常唯的澄唯。

看到有些人说江澄不愿意让魏婴救绵绵,就是格局太小,没有气度。

首先,原文是知其不可为而不为,贤人也;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圣人也。

江澄要当贤人保护他的家族,魏婴要当圣人去救他不认识的人。

这两点只能说明思维差异,不能说明格局。

世说新语里有一个关于王朗和华歆的故事,说两人因乱乘船逃命,路上遇到一个求救的人。华歆说抱歉,船太小,不能让你上来。王朗却说,他人有危难,怎能见死不救。于是便迎路人上船。结果江贼追了上来,船夫告诉他们,舟小而人多,很难行得快。王朗便对路人说,既然如此,只能请你下船了。华歆却拒绝了,先前不让他上船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如今要他下船无疑要他送死。于是几人一同奋力终于逃过一劫。

如果没有后半段,世人多半要责怪华歆心胸不够。

校园霸凌最难处理就是如果不是一方离开,在老师或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受凌辱的一方总是会被加倍讨还。保得了一时,也总有疏漏的时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老美关于这一点的书有很多是教育小盆友bully的存在以及自己如何应对。假如弱势群体长期受欺压,而你只是偶尔路过,出手相助,长期后果是好是坏?看中东就知道了,中东人民当初多么期待美帝前去,但美帝一转身,他们得到的是什么?连美军自己都有许多人反思,他们自以为是正义的行动真相到底是什么?(gov的动机是什么不提,美帝曾经真的有很多人认为要解救中东人民)

人的一生都在取舍,三观、地位不同,做出的决定也绝对有差异。站在游侠魏婴的角度看,他做事随自己心意没有错,但是作为莲花坞首徒,江枫眠的义子,在少宗主江澄的警告之下仍一意孤行,这是肆意妄为,并且不管读者愿意不愿意承认,书里依然有order这个概念,至少宗门应当以宗主的决断为标准,魏婴不听江澄的劝阻本质是愈制。这种行为放其他书或者本书其他人身上里,都是直接扫地出门的待遇吧?江澄在拼命重振莲花坞的时候,作为一个时时要受其他宗门钳制的宗主,依然想冒险保住自己的师兄,从他的角度来说,还能做什么呢?假如他能舍弃那些在莲花坞最困顿的时候还愿意投奔他的门生,那才是真正的没有格局。雪中送炭永远都比锦上添花难。

评论(8)
热度(46)

© Long long long is too long | Powered by LOFTER